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82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坚守初心  力推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王发安

 

王发安,一身发白、干净整洁中山装,一双黑色手工布鞋,这样一位衣着朴实、样貌普通的人大代表,却是极具人格魅力和担当作为的表率2008年,他被选为史村镇南常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目前已连任届。2011年他当选为县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多年来,他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坚守为民情怀,壮大产业发展、推进农村治理、兴办惠民工程,培育后备力量,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多次被省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个人”、“优秀党支部书记”等,他是群众眼中的领头雁,百姓心里的孺子牛,是群众心中的脊梁。

 

重示范,致富路上引项目

王发安说:“如果是因为个人享受,那还算什么共产党员!党培养我多年,理应将自己献给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人的价值在于能为大家做点事。”他也是这样默默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他两副重担一肩挑,竭尽全力为全村人开辟致富门路一次偶然机会,他在省农科院搞到一批优质红提葡萄苗,尝试种植,发现效益非常好于是和村两委”班子研究敲定了以葡萄兴村以葡萄富民的经济发展思路。在南常村大面积推广葡萄栽植的消息一传开,村民顿时议论纷纷。面对群众种种疑虑,王发安带着村两委实施了“我是党员我先干我是干部跟我干”的示范工程,32名党员干部率先栽植葡萄210亩,带动全村群众掀起了栽植葡萄热潮。为解决苗木困境,他拿出积蓄,一次购回成品苗8.6万余珠,解决了葡萄苗木问题;为解决葡萄管理技术难题,他自掏腰包高薪从各地各部门聘请技术专家,农民传授葡萄管理技术;为畅通葡萄销售渠道,他亲自出马,抽调精明的民组建了一支销售队伍,拓展了葡萄销售渠道。2009年,他带领群众成立南常岭峰葡萄专业合作社,专门为种植户提供服务。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300多亩,葡萄产业成了南常村农民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和希望产业。南常村一个人均纯收入低下的普通农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葡萄产业致富村

王发安以奉献精神和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趟出了一条葡萄产业致富路。

 

勇担当,善于治理促和谐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王发安发挥身处农村基层的天然优势,他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关注民情,积极调解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推进建立农村治理机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关心弱势群体,妥善解决多起老人抚恤金纠纷。农村频繁出现子女扣押老人抚恤金、低保金、养老金的情况子女还理直气壮地说,老人有吃穿就行,要钱干啥发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苦口婆心,一家家摆事实讲道理,教导他们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人既需要精神关爱,也需要物质关怀,老人支配时间和金钱的自由。他认为,现在农村存在一些陋习,子女向老人要钱,天经地义;老人向子女要钱,尊口难开

面对农村的现状,在化解矛盾的基础上,思考着治理问题,探索着治理机制,农村需要修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农民群众的道德水平需要提升,乡风文明需要加快培育。发安依法建立健全了村里民调会、治保会、红白理事会,推进机构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在基层社会治理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还组织开展了“曲沃榜样”等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导,榜样带动,全体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得到提高,孝亲敬老的氛围逐步浓厚。现在,党支部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社会治理机制正在探索实践当中,村里社会安定,邻里和睦,家庭和顺,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王发安还担任南常人大代表联络点的负责人,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积极为所辖区域化解矛盾。上半年,成功帮助西杨村解决“围墙纠纷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西杨村有两户村民因为宅基地闲置归属问题,争执已久,西杨两委束手无策,纠纷双方还闹到了当地派出所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围墙纠纷一方出于信任,找到善于解决矛盾的王发安,他经过接访,详细了解了情况,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经过多方考量,结合自身丰富工作经验,给出最佳协调方案,既遵循了西杨村出台的土地归属办法,又顺利解决两家的矛盾,矛盾双方和西杨两委皆大欢喜,十分感激。

发安以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领导和推进基层治理,维护着农村的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守初心,立志为民办实事

南常村原来是一个基础设施不起眼的村子,村民的生产生活很不便利,文化生活也枯燥无味,人心松散。速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提振村民的精气神,王发安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迎难而上,排除干扰,想方设法改善基础设施,改变村容村貌。主要表现在,硬化了全村街道和巷道,彻底解决了村民行难问题;高标准绿化了街巷道路随着苗木长大,村庄变绿了变美了;修建了村西的照壁村东的仿古门楼兴建了两个农民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器材等配套设施,增添了村里的文化气息,丰富了村民文体生活,提起了村民的精气神;创建完善了村级卫生所,保障村民小病不出村;建立了村级便民连锁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制定环境卫生公约,建立卫生长效机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全村长期保持干净整洁。南常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走在全镇的前列,而且人心也被凝聚起来了,村民感受到作为一个南常村人的荣耀。

发安以为民情怀和实干精神,打造着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营造着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高风尚,心底无私天地宽

发安胸怀坦荡,心底无私,时时为着村民,事事出于公心。他十分重视村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发展和培养年轻人入党,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活力;他大胆改革,勇于创新,采用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的方法,组织推选有公心、有能力、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并有意识让他们“挂职”锻炼;他对事关村集体建设和未来发展的大事,都要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实行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南常村两委班子朝气蓬勃,他们心系村民,团结协作,积极肯干,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真心拥护。发安正确引领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近五年来该村无一例刑事案件,无一个吸毒涉毒人员,无一桩群众上访事件,无一起民事纠纷,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村级民主法建设得到加强,村民整体文明程度进一步得到提高。

发安以坚定的信念和改革的精神,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南常村的长远发展培育后备力量。

王发安同志已过花甲之年,但仍然坚守岗位,智慧和付出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和真情打动了所有的村民在他的领下,南常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如今,南常村已成为一个产业兴、环境美、村风正、民风淳、村民富社会主义新农村,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赞扬。在谈到他对南常村的贡献时,非常谦虚说:“成绩是大家的,不是我一个人的,还有很多工作我没做好。”群山无言筑丰碑在村民眼里,在群众心中,他就是这样一个不尚空谈、真抓实干、高风亮节的好支书,一个心系群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人民代表南常村在王发安的带领下一定会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史村镇的干部群众在他的事迹感召下一定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83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81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