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83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关于尽快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塑料制品的广泛使用,生活垃圾已成为制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因素,尤其在广大农村,垃圾围村问题普遍存在。虽然近年来多次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但由于生活垃圾终端无害化处理的根本性问题没能彻底有效解决,当前大部分地区对生活垃圾的处理仍然停留在倾倒入沟壑、河道等处一埋了之的治标不治本阶段,时间久了,不仅会面临无处可埋、无处可倒、占用土地资源等问题,同时还会相应产生土地污染、水源污染等各种环境问题。因此,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迫在眉睫,而垃圾分类是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将垃圾分类收集、储存和转运,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经济价值,力争减少垃圾填埋、减少占地、减少污染,降低处理成本,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在全社会实施垃圾分类。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在全社会实施垃圾分类,通过分类、分拣、分选充分回收利用垃圾中的各种有用物质,减少垃圾终端处理量。

二是切实加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资金投入。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布局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完善城乡一体化转运机制,加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

三是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特别是要在中小学校开设环保课,将垃圾分类的作用和方式方法教给学生们,让他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使全社会逐步养成“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成为垃圾分类、回收和利用的主力军。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84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82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