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78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情注乡音  共襄盛举

——《曲沃方言》编辑出版座谈会召开

  

7月22日,《曲沃方言》编辑出版座谈会在曲沃宾馆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副主任赵常见、崔权利,晋国博物馆馆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朝晖及人大各工委负责人,提出《关于曲沃方言保护的议案》的部分人大代表,《曲沃方言》一书主编张新年教授和编撰该书的核心成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曲沃籍太原科技大学杨秀山老教授、该校法学院院长郭相宏教授和我县退休老干部王震、董国琛、雷涛、张旭东等应邀参加了座谈。

在今年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12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曲沃方言保护的议案》。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确定专人办理。这次座谈会,既是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办理代表议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实际行动,也是传承和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的有力举措。

会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显就《曲沃方言》编辑出版进展情况作了说明;主编张新年分享了编撰《曲沃方言》一书的初衷和体会,并叙述了其集、整理、编写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得到的帮助;关心支持和参与审阅的王震、董国琛、雷涛、张旭东等多位成员纷纷发言,不仅肯定了这部书编辑出版的重要性、紧迫性,而且对这部书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又为《曲沃方言》一书的出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曲沃籍太原科技大学教授杨秀山、郭相宏在发言中说,张新年教授和其他参与编写工作的各位同仁虽然不是方言领域的专家,但是他们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对方言的熟知,以及对这份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不辞劳苦,不顾年迈,不畏艰难,跑遍了7个乡镇193个自然村,圆满完成了《曲沃方言》这本书的编撰。这是非常值得让人敬佩,让人欣慰的工作。承载曲沃琴书、任庄扇鼓傩戏、曲沃碗碗腔三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者,即曲沃方言。我们迫切需要对正在消亡的方言全面加强保护。随着普通话的全面普及,发掘整理曲沃方言,拯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刻不容缓,已成共识。

关心支持和参与搜集整理方言的王震、董国琛、雷涛、张旭东等老干部动情地说,《曲沃方言》的编撰倾注了各位编写老师和同仁的心血和汗水,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大力支持《曲沃方言》的编辑出版。《曲沃方言》这本书的出版,为我们深入研究曲沃的乡土文化、艺术提供了详实的标本资料,可以说是留住了乡愁。张新年教授这种家乡情怀,这种奉献精神,这种工作激情,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我们要大力弘扬张教授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也希望曲沃籍在外人士要以张新年教授为榜样,为曲沃的发展献计出力。

提出议案的县人大代表董朝晖表示,我们提出《关于保护曲沃方言的议案》,代表了人民的心声,是民心所向,势在必行。曲沃方言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承载和反映着曲沃人民的生产、生活,又是地方文化传承的纽带,是记录和研究方言文化的重要工具。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应该对方言文化有所坚守、保护和传承。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座谈会气氛祥和,发言的同志都能畅所欲言,洋溢着浓郁的家乡情怀。这也激励我们更加热爱这一方热土,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地干事创业,全力推动家乡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一脉相承的。当今地方方言文化正面临着全球化、地球村、互联网的冲击,正处于逐渐消失的危险状态。因此,保护地方方言,有利于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曲沃方言的广博性和兼容性,是世世代代曲沃儿女长期创造与积累的文化成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地方言连一方情。作为三晋之源、晋文化之根,曲沃厚重的历史、丰富的民俗及特殊的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口传心授,世代相传的曲沃方言文化。正如郭相宏院长所讲:“千百年来,经中原官话与晋语之双重融合,北衍雁同,南绎秦蜀,老幼相习,万口相传,其音浑厚刚健,兼济绵柔,唐风宋韵,遗风独具。”各位老同志都能发挥余热,凭着对故土的眷恋和对乡音的挚爱,参与搜集整理曲沃方言。尤其是张新年先生,历时五年,遍访乡村搜集整理曲沃方言,为保护曲沃的乡土文化,默默地奉献。他顽强的毅力,坚强的意志,值得我们敬仰和尊重。《曲沃方言》一书的编辑出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同时也将激励曲沃人民更加热爱这方热土,更加眷恋这方乡音。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曲沃方言》这部书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确保这部著作早日与读者见面,更好地为保护和传承曲沃方言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7月21日下午,刘伟主任和县人大其他领导在晋园会展中心与《曲沃方言》一书主编张新年教授、特邀顾问杨秀山教授、郭相宏教授等进行了亲切交谈,共叙家乡的沧桑和巨变。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79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77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