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77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关于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县农业产业以及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各项新兴行业运而生,全县失业人口率处于低水平。但总体来看,城乡发展还很不均衡,特别是在职业选择过程中,许多农村劳动力所从事的都是技术含量不高、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工作,其原因

一是农村劳动力消息相对闭塞。史村镇为例,虽然现在信息化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程度,几乎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人们通过手机接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是,具体涉及到就业创业的内容很少,群众对于自己能够干什么,社会需要自己干什么知之甚少,即使有了为生活奋斗的想法,也不知道应该从何做起。再者,网络信息中充斥着大量的具有诱惑性、欺骗性的消息,例如非法集资、传销、电信诈骗等,很容易对群众造成误导,最后导致上当受骗,人财两空。

二是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有效力量不足。目前农村所面临的现状是,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失业返乡人员也不在少数,留下的劳动力也缺乏技能;得到上级就业部门具体就业指导的机会不多,缺少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工作技能培训,尤其缺少可操作性、实用性强的培训;广大群众想掌握一技之长,面对社会培训机构高额的培训费用也无力承担。

十九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提高我县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和充分就业,提出以下建议:

1、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组织化程度。一是建立健全就业培训联络机制,打通县、乡、村就业需求和培训供应渠道,发挥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职能,广泛调研,掌握劳动力需求,摸清当前社会上的就业缺口,动态掌握供需关系;二是收集完善培训机构和人才资源,广泛开展联系,建立培训机构和行业人才数据库;三是制定培训长效机制,让各项培训常年运起来,并根据发展动态及时安排新的培训内容

2、整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力量。根据发展需求和农村劳动力意愿,广泛与各级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实用性、操作性强的优秀机构开展合作,聘请行业优秀人才授课,例如厨师培训、电商培训、月嫂培训等培训机构要具备设施完善的培训场地,便于实际操作,让学员切实有所收获,毕业后具备再就业能力;同时,培训机构要有上升的空间,尤其是有考级需求的培训,确保学员成长的连续性。

3、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把握发展脉搏,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增强劳动力需求的预见性,要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开展对路的技能培训,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少走弯路,增强就业能力,并增强其识别诈骗信息的能力,同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创业。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文学批示:

请县人社部门关注王发安代表所提建议,强化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用技能培训,为实现我县城乡居民高质量创业就业探索路径。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78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76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