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8-21 浏览: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7月26日,曲沃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县委四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常委会组成人员32人,实际出席31人,请假1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副主任付孟喜、赵常见、祁文学、王利军及委员26人出席会议。

列席此次会议的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前进,县人民法院院长马肖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兴元,曲沃中学校长杜文砧,县政府办主任郑红伟,县发改局局长李福群,县财政局局长丁全保,县审计局局长柴志坚,县教科局局长程云龙,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赵春英,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李勤,县人大办公室主任科员高海红,各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魏克智、董宇红、胡群风。

本次会议的议程是:1、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2、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3、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4、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曲沃县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5、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曲沃县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6、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教育教学质量及中、高考情况的报告;7、听取和审议曲沃中学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其具体承办部门,能够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即时办理,对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支持,尽全力推动建议提出问题的解决。办理过程中能够及时与代表沟通,取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满意。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办理代表建议的质量,着重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要真正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来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加强配合、共同发力,使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二、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发改部门要加大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力度,尤其要加强对农业经济情况的分析研判,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出参考意见和决策依据。在项目建设上要更加科学、更加合理,促进全县经济多元化发展、财政收入不断增长,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 2016年财政实现收支平衡,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2017年上半年预算收入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会议要求,财税部门要多措并举培育新的税源,要严格预算执行,强化支出管理。做到有预算才能有支出,无预算无支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把有限的财力用的更合理、更有效,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四、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曲沃县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会议要求,审计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任务,尽快进行纠正,把问题及早解决,切实维护财经纪律和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加强对各单位财会人员的培训,避免出现常识性的错误。

五、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曲沃县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

会议认为,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符合曲沃实际,切实可行。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市财政核准的转贷额度,编列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支计划,调整财政预算,加强资金监管,按照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的使用方向严格资金使用。

六、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教育教学质量及中、高考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教科局新班子成立以来,认真研究并积极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规范教学管理,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推动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教科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充实师资力量,注重提高教师自身素质、道德修养和教学本领,稳定曲沃优质生源,重振曲沃教育辉煌;要加强公办幼儿园及小学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基础设施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七、听取和审议曲沃中学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曲沃中学能够以振兴曲沃教育、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坚持严格管理、强化落实,力促教风学风根本好转,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进步。

会议要求。曲沃中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能力素质的培养,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激发一线教师的积极性,用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重塑曲沃中学名校形象。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对本次会议涉及的工作内容作出了强调和要求。一、代表建议办理:政府对这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谋划细致,安排到位。但群众对政府工作有着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政府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要认真对待、用心答复,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性。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受钢铁、焦碳、水泥等产品价格上涨的大环境影响,上半年我县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较好,但还是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发展壮大马庄装备制造园区,引进新的对财税贡献较大的大型项目和企业,保障全县经济稳步增长。同时,要加强对农业经济运行的研究和分析,为农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参考意见。三、财政预决算情况:2016年决算情况和上半年的预算执行总体健康,时间过半财政收入超额完成预算任务,但存在税源结构单一的问题,要注重培育新的税源。对于新增债券资金1000万,要按照债券安排的使用方向严格资金使用。四、审计工作:审计部门要紧盯审计查出的问题,督促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年末,常委会还将听取三个重点整改部门的整改工作报告。五、教育教学质量和曲沃中学工作:曲沃中学和中小学的教学质量比以往有了较好的改变,这是新任曲沃中学校长和教育局长以及全县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工作的结果。虽然横向比还有差距,但是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从每堂课、每名学生抓起,一级带着一级、一级管住一级、一级守住一级,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努力振兴曲沃教育。

本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当日中午12:30结束。

 



上一篇: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纪要 下一篇: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纪要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