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65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27 浏览:

“三账”监督新举措  集中“交账”晾工作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第56次主任会议安排,从1月10至18日,县人大常委会分组召开对口单位年终交账汇报会,并对交账单位进行民主测评,各分管副主任参加交账汇报会,并从认识“三账”监督的意义、探索“三账”监督的方式方法及对“三账”监督提出要求三个方面做了重点强调。

“三账”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的一种有效监督措施,也是人大系统从上到下实行的一种监督形式,是通过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对被监督各单位工作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形式。多年来,随着“三账”监督机制的不断完善,对年初建账内容要求更加规范明确,年中查账力度逐年增强,年底交账方式更为集中有效。

今年实行的年底集中交账方式,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借鉴其它县市人大的做法,在认真总结多年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这次集中交账就是被监督单位围绕年初建账目标,即省市考核目标任务、全县中心工作、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办理代表建议、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工作进行公开述职,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全面了解各交账单位年初建账目标,年底交账完成目标的情况,让交账单位在同一个平台上晾晾自己一年来的工作,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当裁判,当众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工作的优劣由人民群众说了算。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举措,以促使各交账单位能够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于全县人民群众。

为进一步规范“三账”监督工作,1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第57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三账”监督的实施意见》(草案)。今后,将按照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实施意见,对由县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和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组成部门及具有社会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的垂直管理单位严格规范监督,从总体要求、监督对象、实施步骤、测评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对口联系机制五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三账”监督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要围绕“建账是基础、查账是关键、交账是核心”的要求,加强对建账、查账、交账各个环节和节点的事前介入指导、事中严格把关、事后跟踪监督。“三账”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用,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促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及具有社会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的垂直管理单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建设美丽曲沃、幸福家园提供强力支撑和保障。

                                                             (人大办公室供稿)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66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64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