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61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24 浏览:

张军良代表: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的文化建设有了较大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也有了新的进展。但总体看,城乡文化发展还很不均衡,特别是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现有的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已不能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主要表现在:

一是文化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以史村镇为例,虽然村村均建有村级文化活动室、活动广场及农家书屋,但是文化配套设施过于简单陈旧,农家书屋图书种类少且更新迟缓,健身设施配发多年损坏严重,得不到及时更新和维修,很多村的健身器材已成为摆设,已无法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及健身需求。

二是开展文化活动力量不足。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农村人才流失严重,有组织的文化娱乐活动较少,得到上级文化部门具体指导的机会极少。加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微薄,在聘请教练、培养乡村文化队伍、配备演出服装道具等方面捉襟见肘,群众有强烈的文化活动意愿却缺少技术指导与资金支持。

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其中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相对薄弱,文化生活的相对贫瘠,导致封建迷信、歪风邪气等负能量有所抬头,为农村社会长治久安带来隐患。因此,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质迫在眉睫。

建议县文化局:

1、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认真排查、及时维护更新文化体育设施,确保正常发挥作用;及时增加、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图书种类和数量,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

2、增强文化服务指导能力,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结对帮扶,发挥专长,开展业务指导,带动和引导农民群众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健康的文化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文学批示:

请县文化局关注张军良代表提出的基层文化建设的建议,推进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农家书屋内容,强化对基层文化的帮扶指导。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62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60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