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57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10 浏览:

王升琴、王明芳、范宝俊代表:

 

关于解决里村村农田灌溉难的建议

 

里村村位于里村镇中部,毗邻霍侯一级公路,交通发达,全村共有460户,1968余人,耕地面积4400余亩。里村是我县传统的农业大村,有种植苹果、葡萄经济作物的辉煌历史,农民群众大幅度增收致富,在我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但近几年,里村农业用水严重缺乏,水利条件远远落后于朝阳、封王堡、北辛店、文敬等周边村,直接影响着该村农业经济发展,导致经济作物处于萎缩状态,种植面积逐年缩小,土地收益连年降低,与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相去甚远。

里村耕地基本分布在村北和村南,村北耕地无有效地下水,完全依靠文敬扬水处提灌的汾河水灌溉,村南耕地有几眼水井,没有汾河水灌渠分布,完全依靠地下水灌溉。

里村村北共有耕地2000余亩,村北耕地与文敬村耕地相邻,两处耕地所需灌溉用水均由文敬扬水处承担。由于两村耕地目前共用一条灌溉渠,文敬村耕地所处位置在里村村北耕地的上游,每逢灌溉期来临,灌溉用水需先经过文敬村才能到达里村灌溉区,而文敬村耕地面积较大、所需灌溉时间又较长,如此一来,等文敬村耕地灌溉结束后,里村村北耕地就错过了最佳灌溉时机。部分里村村民为了能让邻近文敬村耕地的土地得到及时灌溉,不惜加价给文敬村民,导致村民的灌溉费用恶性增长。前多年里村村北农业用水有保障的时期,需水多的经济作物诸如葡萄、苹果等种植面积较大,群众收入较高。近年来,由于水利条件变差,里村村北耕地仅能指望没有保障的文敬村结余的水浇灌,都处在“听天由命”的状态,百姓也只能靠天吃饭,原有的经济作物也改种成需水少的清一色粮食作物,甚至导致少数耕地撂荒,农业收入大幅度降低。尤其是今年,由于耕地得不到及时灌溉,加之霜冻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导致里村村北耕地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

同时,里村村南耕地灌溉完全依靠地下水,而地下水资源供给不足,农业用水集中时段供求很紧张,不能满足需要,造成延误农时,并且地下水用水成本远高于汾河水,制约着农业经济的发展。

里村农业用水的严重不足直接影响着该村农业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的生活生计,影响着我县葡萄园区的良性发展,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农村的产业兴旺,农业用水是保障。为彻底改善里村农田灌溉条件,确保我县葡萄园区的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县水利部门深入里村实地调研,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因地制宜,为里村铺设一条从文敬杨水处至该村全部耕地的灌溉渠道,使里村耕地灌溉与文敬村耕地灌溉不发生冲突、互不影响和干涉,确保该村地表用水和地下用水的双保险,从根本上保障农业用水,切实解决该村农田灌溉难的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利军批示:

请水利部门实地调研,尽快拿出方案,认真加以解决。

9.28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58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56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